閱讀計畫

嘉義縣竹崎鄉中興國小 107 學年度閱讀教育計畫  

目標:運用學校圖書館之各項資源,規畫學生自主參與之閱讀活動,讓孩子養成閱讀習慣,發展與書對話、與人對話的能力。

辦理單位: 教務組、 閱推教師

實施對象:全校學生。

實施時間: 107 年 11 月至 108 年 6 月

實施方式: 

本計畫分為「 我的閱讀存摺」、「閱讀世界」 國語日報讀報推廣、「每週好書推薦」、「閱讀小富翁」 頒獎等,茲說明如下:

  1. 我的閱讀存摺:小朋友一人一冊閱讀存摺,每到圖書館閱讀一本書,即可在存摺上註記一筆閱讀儲值,由導師或圖書館負責老師認證。 四五六年級學生每閱讀五本書便須於存摺中簡短紀錄其閱讀心得感想,一二三年級學生僅需口頭敘述給認證老師即可。期末全校累計閱讀最多冊之學生三名可獲圖書禮券或圖書獎勵。
  2. 「閱讀世界」國語日報讀報推廣:每週匯集當週與前一週國語日報於學校閱讀角,提供給孩子及家長閱讀, 並不定期於兒童朝會時進行讀報相關有獎徵答, 培養孩子讀報習慣與國際觀。
  3. 「每週好書推薦」:每週於辦公室外公布該週推薦之好書,不定期於兒童朝會時進行推薦好書之有獎徵答。
  4. 「閱讀小富翁」 頒獎:每月一次進行「閱讀小富翁」 頒獎,鼓勵各班借書最多的孩子前兩名,予以「與校長的飲茶約會」機會乙次。

 預期效益:

  1. 透過閱讀活動,提升孩子閱讀探索興趣。
  2. 提供多元的閱讀管道,培養孩子主動閱讀探索的習慣。
  3. 培養孩子閱讀能力,並將此能力建構於日常學習活動及生活經驗之中。
  4. 觸發孩子自主探索及終身學習的動能,促進親師生交流的機會。  

閱讀計畫推動小組

行政團隊

校長  莊新國

  1. 閱讀計畫推動小組召集人。
  2. 綜理督導計畫執行。

教導主任  洪文玲

  1. 閱讀計畫推動小組副召集人。
  2. 掌控計畫執行進度。
  3. 定期召開會議及協調各組工作分配。
  4. 協辦閱讀相關活動。

總務主任  陳黎娟

  1. 透過家長會協助校園閱讀工作。
  2. 營造校園閱讀環境。

教務組長  熊明珈

  1. 協助推動校園閱讀工作。
  2. 協助推動校園閱讀工作計畫擬定推行、資料蒐集。
  3. 校園閱讀活動政令宣導、說明及推廣。
  4. 辦理閱讀相關研習及提供研習資訊。

主計  侯明寶

  1. 協助審編經費支用與核銷。

閱讀推動

教師  陳姵璇

  1. 學校圖書館利用推廣。
  2. 請購聘維護小組設備與圖書資料。
  3. 圖書小志工培訓。
  4. 圖書借閱工作。

各班導師  簡筠真、楊淑芬、李怡陵、                        何武勳、李翰任、黃賜欽

  1. 協助推動全校閱讀工作。
  2. 班級閱讀寫作活動教學設計與執行。
  3. 設置班級圖書角及讀報角。
  4. 協助推動各項活動與比賽。

閱讀護照的規畫與獎勵或其他方式的規畫與獎勵  

我的閱讀存摺

                「閱讀小書蟲茶會」  

實施時間:107 年 11 月起

實施方式:
小朋友一人一冊閱讀存摺,每到圖書館閱讀一本書,即可在存摺上註記一筆閱讀儲值,由導師或圖書館負責老師認證。四五六年級學生每閱讀五本書便須於存摺中簡短紀錄其閱讀心得感想,一二三年級學生僅需口頭敘述給認證老師即可。  

爭取家長、社區或社會資源並多元規畫  

「親子共讀」、「社區生態文化走讀」、「語文發表活動」  

實施時間: 107 年 8 月起

實施方式:

(一)「親子共讀」:
本校閱讀角設置於一樓川堂, 放學時光家長與孩子於閱讀角一起讀報、讀書。

> 低年級親子共讀學習單: 孩子讀完故事後記錄喜歡的句子, 並畫下心得, 並與家長分享。

> 中興附幼親子每日圖書分享紀錄及共讀閱讀學習單:鼓勵家長每日花 30 分鐘陪伴孩子閱讀,並做紀錄。親子共讀後做心得省思,由孩子發表並繪圖、家長協助文字書寫,合力完成閱讀學習單。 

(二)「社區生態文化走讀」:
愛山親山健走活動、校本茶藝課程走讀茶香、 石棹吳鳳廟文化識讀、布袋戲文化體驗、美力台灣 3D 電影院等活動: 親師生一起走出校園、跳出紙本, 以多元體驗閱讀社區甚至擴大至台灣的生態與文化故事。

(三)「語文發表活動」:
各年級每學期二至三次語文發表機會,由各班師生共同討論要採用的發表方式與主題,透過雙語文章朗讀、說故事、戲劇表演、歌舞等形式展現各班閱讀成果。 並邀請家長一同來欣賞學生的閱讀成果
展現。

(四)跨文化茶藝閱讀交流:
日本沖繩恩納小學來訪,本校學生展現語文、 茶藝及藝術等成果歡迎新朋友:以中英雙語介紹石棹茶鄉及本校特色、 以茶席與茶園導覽及製茶體驗招待日本小客人,教日本師生品閱台式茶藝。今年暑假預計辦理回訪沖繩之台日茶藝文化交流。

善用「愛的書庫」、「行動書車」等圖書資源  

實施時間: 107 年 8 月起
實施方式:

(一) 愛的書庫: 每月借閱愛的書庫之書籍,結合主題閱讀學習單運用於閱讀及寫作教學。教師節時也由小朋友親自繪製並書寫教師節感謝卡,致贈愛的書庫的貨運配送人員以表對這位另類的教師的感謝。

(二)佛光山雲水書車: 一個月入校一至二次,由教務組分配各班可至書車閱讀之節次- 優先安排國語、閱讀課- 由該節授課教師帶學生至書車有禮貌、有秩序的閱讀及借書。

(三)田園行動書車: 每學期入校兩次, 安排與雲水書車相同。  

 中興閱讀 悅讀中興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